畢業一年後,與老朋友的聚會不斷,大概每2.3個月就能見到10來個許久不見的友人,這群人之中,2.3個與我交情較深,其餘的在大學時代是點頭之交,現在見了面,卻仍保有護相觀懷之意。



我卻深有所感,朋友隨時都在增加,好朋友卻逐漸減少。現代人用MSN溝通著情感,泛白的視窗內出現變化多端的MSN表情,於是,冷冰冰的電腦仿佛多了些熱度,人和人之間的距離從100公里減少到50公里,卻仍然拉近不到眼前。網友能變好朋友,卻變不了老朋友。因為友誼需要歷練和積累,之中不能缺乏的是衝突與磨合。在網路世界中,我們永幻想交朋友,即使網上認識10年,比不上一日之面。


人,是群聚動物,無法獨自而活,也無法對著電腦而活。
朋友,是兩個交互往來的個體,能不能在靠近一些?端看見了面會交會出何種火花。


想起一詩:人生不相見,動如參與商,今夕是何夕?共此燈燭光。
今日我們相見,離上一次見面已有數月,見面時愉快的談天,彼此交心,卻不知下一次見面是何時。


我想我們會越來越遠吧!10年後、20年後的我們,仍然能像現在般無憂開懷的大笑嗎?那時的我們真如參商之星了,彼此的家庭、事業漸漸沒有交集,為了生活打拚,因而犧牲掉小王子盒中的玫瑰。


明日又將見面,我帶著興奮說晚安,明日的聚會,能更拉近我兩友誼的距離嗎?老朋友,你說呢?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ang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