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8日,實是震撼的日子,聽聞中國時報宣佈大舉裁員600人,高達5成的裁員比例!我雖然沒在中時工作過,但還是感到無比訝異。

震撼不涉及我本身工作,不甚熱愛記者工作的我,早已轉換跑道至壹傳媒網絡公司謀職,卻在聽聞中時裁員後大感憂傷。


回想大學新聞系四年生涯,浸泿於台灣報業三大報的輝煌歷史,耳邊聽的,是教授們念茲在茲,希望我們成為熱血揮筆桿的記者,小小大學生心中期待的,是步出社會能向三大報謀職。還記得系上成績超優的幾位同學,當時他們個個有機會申請做聯合報、中時報的實習記者,好令人羨慕。


曾幾何時,台灣報業生態逐漸改變,蘋果系列攻佔社會中產階級版圖,三大報逐漸萎縮。2005年中時晚報、2006年民生報陸續吹熄燈號,新聞人莫不人人自危,想起那些當了一輩子記者編輯工作的前輩,中晚年面臨失業窘境,他們還可以為社會貢獻什麼?


(又想起我那在中時桃園駐地的學弟,不免一振擔心,當初看他初出社會即進入中時體系,工作偶爾新聞卻少不了三天兩頭吃香喝辣,不知是該替他喜或悲...)


然而,我為台灣傳統報業哀悼,現實中,為了迎接新媒體時代來臨,陣痛在所難免。


傳統媒體該轉型了,對於中時集團的裁員方案,我深表認同:

一、91 日中國時報將由現行報紙十三大張減少為十大張,並取消地方版。 

二、831日前以精減現任全體員工半數為目標,裁員方向以未來發行內容為依據。
三、77日前各部門提出初步裁員名單。
四、619831日中時報系接受員工優退優離。

 

 中國時報轉型為菁英報,對整體台灣社會來說是美事一庄,尤其對受到蘋果染色的台灣來說,正需要一份真正優質的好報來淨化人心。


同時我也贊同中國時報引用法鼓山聖嚴老和尚的話: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。


面對媒體寒冬,與其在蕭條風雨中自憐自艾,還不如撐起大傘,鼓起勇氣闊步向前行!況且冬天來了,還怕見不著春天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ang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